你已经注册

温瑞安:

奇侠鬼才集一身的温瑞安

文:秋枫怡人


       写了一篇文章,内容是笔者对武侠小说的一点拙见。但让枫始料不及的是,贴出之后竟然引起了武侠的共鸣,并与小弟进行了交流倾心相谈。交谈中大家各抒已见,都阐述了自已对“武侠”独到而又深刻的见解。过程真可谓是“百花齐放”“精彩纷呈”。



        让笔者为之激动不已。尤其在谈及我国武侠小说现时所处的状况及以后的发展趋势这个问题时,大家对之观点虽不尽相同,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确处低谷”但“大有可为”。这些都让笔者深深感到现时有许多朋友他们真的都对武侠小说有很深的感情,从小就“情有独钟”与之相伴多年,其它任何事物根本无法代替。之所以这篇文章能得到这么多朋友的认可,我想并不是秋枫自已的文笔有多出色,只不过是沾了武侠的一点光而已。



        我国武侠小说能得到这么多忠实读者的关怀和支持,“东山再起”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再创辉煌”必不久矣!


        其实我国武侠爱好者何止千万。其中之高手更是数不胜数,大有人在。笔者所述的只是自已对武侠小说的一点意见,谨代表个人观点。就好比中国足球一般,如果让每位球迷都来组建一只国家队的话,肯定会有所不同。各自都有心中最理想的人选。因此在下的评论要是有什么不准确或不到位的话,还望各位大侠海涵。



        事后笔者曾对自已所写的那篇劣作又细细看了一回,也认为确实少写了一位。这位年轻的作家现已出版作品800余部,其中有700部以上属武侠小说。在我国武侠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武侠小说尤其是新派武侠更是作出了不可低估的贡献。现在想来,既评论的是武侠小说,如少了这位已自成一派的大侠确实不公平也是不应该的。是笔者的一个疏漏。既然前面就胡言过了,现在索性就乱语到底吧。这位大家的名字,各位肯定是如雷贯耳,久仰大名了。



        他就是————温瑞安。

        温瑞安祖藉广东梅县,1954年1月出生于马来西亚,九岁时已创文社,更在新马及台湾求学。写作之外,创办了在当地最具规模的文艺社团,后移居香港。在80年代古龙英年早逝;金梁相继封笔之我武侠处于历史最低谷之际,幸有温大侠挺身而出,以《四大名捕》一鸣惊人,其后又推出《神州奇侠》系列,迅速掀起温氏旋风,一举奠定其武坛第一新秀之位。虽未能于千均之际力挽狂澜,但也的确延缓了其整体衰退之势。开创出一个“后武侠时代”的新名词。



        纵观温瑞安之小说,笔者认为其有两大特点,“人性的刻划”与“文笔的独特”,其中尤以人性为最出彩之处。


        在笔者看来,温瑞安的武侠小说,约略可分为六大系列:《神州奇侠》《四大名捕》《白衣方振眉》《神相李布衣》《七大寇》《今之侠者》,可谓各具特色。于古代武侠之中暗渡现代之哲理。如神州奇侠系列特别着重在一个人的奋斗、成长,通过书中所述的各种情节和灾难,表现了人在艰难困苦中完成和超越自我,卒成高手的过程,因此详细描述了书中主要人物思想转变、形成的情况;正像征着新时代男儿遭遇挫折之时,不能退却,需奋斗拼搏方能成才。



        四大名捕系列则强调正义应由官府维持,任何人都不应随便杀生;正如同犯罪份子需由政府审判之后,方能定罪一般。


        白衣方振眉系列则阐明民族大义,提出汉贼不两立的爱国宗旨;更与现实生活所倡导的热爱祖国一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神相李布衣系列,则借星相命理之学,暗寓教化世人之旨;表明人性本善。七大寇则描绘人心的险恶,将人性丑恶一面,加以揭露,作为警戒;今之侠者一书,则更开武侠小说前此未有的路径,以文学之笔,既写实、亦浪漫地将现代侠者表现得淋漓尽致,实属罕见的佳作,凡此种种,可见温瑞安创作内容布局的变化多端。更难得的是每一系列都写得笔酣墨舞,艺术性极完整;在变化多端中,又有其不变的精神暗中操纵着。这也是笔者认为温氏武侠之所以能成功,为众多读者所喜爱的首要原因。



        在文笔方面,温瑞安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独具一格”,与其他任何人都不尽相同,很有自已的风格,善用悬疑手法,让读者一阅之后常能引人入胜。深深进入到他那温氏武侠天空之中。温瑞安创作武侠小说,最初受倪匡的影响很深,后来亦受古龙的启示,但能入能出,在学习摹仿之后,即自脱胎,凝成自己的风格,而与倪古二人不同,这是善于学习的表现。 


他以有力的笔触、简洁精炼的对白、严谨的结构、出人意表的情节、明快的节奏、电影转换镜头的多重角度表现事物人情的演进技巧,共同烘托出雄伟的文章风格,恰当地加强了书中英雄人物的英雄事迹。固然,内容极好,但阳刚风格无疑亦有很大的助力。而在写友情、亲情、儿女柔情时,又以细腻诗意之笔表现,刚中有柔,恰到好处。



        纵观武侠之金梁古三位大师,笔者把金庸比之为“天才”,梁羽生比之为“英才”古龙比之为“奇才”想来大家不会有何异议。但如把温瑞安比之为“鬼才”不知各位有何看法。难能可贵的是,温瑞安至今尚未封笔,仍在孜孜不倦的创作,这也是我们大家的一个希望。毕竟比起现在的一些所谓小说家,温大侠好的实在是太多了。在此笔者也祝我们的“鬼才”能创出更精更好的作品。


    

        世上只要有人类,就会有纷争和恩怨;只要有人类,就会有恻隐和同情。

        恻隐就是“仁”,同情就是“侠”。

        江河万古不灭,仁侠也必与人类永存天地;而笔者也坚信彰显、歌颂“仁”“侠”精神的武侠小说,也当然会日新月异,万古长存,永远不致成为“走进历史”的历史名词。


 (本文原发表于2003年6月2日) 


评论

热度(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