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注册

温瑞安:

万念俱飞(温迷快讯,梁四撰文)今日随温大哥办好房购手续,当年因我与同事处理抵押手续不慎,辜负温大哥委托信任,让他无辜牽连在重大亏蚀中在港深售出三间以上的楼房,难得大哥并不追责,今日见大哥终于重新添购千万房产,美伦美奐,心中也为他高兴,但愿有日就像温大哥笔下金风细雨楼一样,分别有红、白、青、黄楼、分布保护玉塔。小说是虚拟的世界,武侠小说是寄情的江湖。颇多读者在初阅温巨侠武侠之时,都被他所描写的情愫所憾动,更想像不到那些真买的历史名景,在他笔下更具风采。然而卻不知这些场景,绝大部分在撰写时,仍在大马中学少年的他,以及负芨台大青年的温少侠,都未曾踏足。像《天下有雪》是温巨侠廿岁时执笔的,那时在南洋长大的他,当然尚未亲见雪景。但全书中那份雪意悽寒,比真实还令人震憾。眼前脑中一切景象,全由他的生花妙笔所带动引领,文字艺术之美,让各自在阅览时产生不同的感悟,激起相近的感怀。日前,到了虎丘剑池,来日祈能有机随温巨侠,到那笔下武林胜景,在真实中的胜景中回味那激越的情景。
(温巨侠按语:武侠小说的情境难免是虚拟的情境,但历史地理都要有考证的依据。那时写的,如今看来,稍嫌粗疏。但小说不是考证,更不须要作资料和科学的呈展,小说还是想像中的真实,那是逼近但又超越真实的,此所以艺术作品更有永恒价值。以死板的逻辑锁定和摆布小说的,那已背离了创作的特性。至于人性,亘古以来,七情六欲,不外如是。梁四乃资深温迷,还是那句:爱读温书,不仅长情,还得长寿。) 

评论

热度(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