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注册

温瑞安:

万念俱飞(温迷快讯,梁阿牛发文)  

手游打劫IP 温瑞安怒斥版权之失

在手游同质化日趋严重,原创品牌又难提升时,通过知名IP进行手游移植成为众多手游厂商的第一选择。一时间,大热的综艺节目、影视精品、小说作品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馍馍。那么,知名IP真的有这么大的神奇作用吗?搞趣网截取了与CJ同期举办的全球数字娱乐IP合作大会中部分演讲嘉宾对游戏和IP关系的看法:

 

腾讯互娱内容与版权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把动漫IP向各个领域延伸

我们如何开发一个有价值的IP使之商业化?其实中国过往几十年,动漫是不缺电影用户的,我们希望把这些动漫往文学游戏影视包括周边商品各个领域做延伸。所有做到跨界的研发,只有这样才帮助动漫IP实现真正商业化的过程。

 

搞趣网点评:手游产业泛娱乐已是定局,只是希望借由动漫IP延伸出来的众多实体周边产品不会像腾讯的游戏那样坑爹就行。用心为用户创造快乐,不能只是随便说说。

 

搜狐畅游副总裁王一:创作者不爱IP只会伤害该题材粉丝

我觉得大可不必费工夫求IP。你今天可以选择一个题材做IP,前提条件是真的喜欢这个题材。要不然你做出这个游戏只会伤害这个题材,伤害这个题材的爱好者和粉丝。

搞趣网点评:仙剑系列、轩辕剑系列破解版的减少让我们看到了国产单击游戏的希望。但是对手游来说,想静心打造理想中的同IP手游,太难,因为等不起。

 

盛大总裁邱文友:每个人都是作家

我们心中都有说故事、写故事、分享故事的欲望,只是因为每个人协作的技巧程度不一,可能每个人生活工作的情况不一。没有办法每个人都变成网络文学作家,因此可能很多人,包括我也在内,我们选择参与社区互动的方式,让自己知道自己仍然是创作环节的一部分。我觉得这个心态这个题目,这个行为的模式,这种感知是支撑网络文学快速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搞趣网点评:当文学作品隐藏价值渐显,网络小说又会兴起一股大潮。可以鼓励创作,但是不是也应该回归理性。

 

知名文学巨匠温瑞安:像保护珍稀动物一样保护版权

保障和发展版权,好像侏罗纪公园,但里面不是恐龙,而是保护了很多不能够绝灭的种种的动物和植物,都在那边安全、安稳的有人宣传,没有人破坏的,也不会伤害人类的有更多娱乐享受发展的氛围。

搞趣网点评:真正的力量应该是被敬畏的,保护只能是一时的方法,治标却不治本,未来的IP维权之路还很艰巨。

 

DeNA株式会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守安功:IP要因地制宜

在日本游戏系统和IP的结合是最佳的,而在欧美同样的游戏系统和IP就有可能不是太适应,就需要对此进行调整。也就是说游戏系统和IP必须要匹配才能够获得人气。

搞趣网点评:IP要因地制宜,岛国人民在游戏上的态度是相当让人敬佩的。

 

EA Mobile/PopCap Games大中华区总经理刘琨:好的品牌是跨领域的

一个好的品牌绝不仅仅只是一个游戏,我们能够在各种不同的纬度,各种不同方向上体会到品牌的价值。同时,作为一个品牌的延伸,他不是一个独立的,他是一个轮子,不断在滚动,不是一个毛刺球,只是在上面插不同的构件,实际是联合在一起的。

搞趣网点评:随着品牌的发展,互联网这个圈子却在不断变小甚至封闭。现在你可以DIY自己的电脑,以后会不会只有品牌机了?

2014-08-14   文/ 搞趣网 少峰

评论

热度(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