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注册

温瑞安:

一生悲剧,他就是温瑞安《神州奇侠》中的“哈姆雷特”!

文:燕狂徒

上周六,应温瑞安先生版权公司总监梁应钟先生的邀请,我赴北京与先生及几位高仁相聚。时间虽不长,然相见甚欢。张先生一面向我讲述温大侠生平历程,一面展示了诸多媒体报道资料,令狂徒叹为观止。同时,梁先生也转达了温瑞安大侠对我文章之肯定,鼓励我继续创作下去。

(右一为温瑞安版权总监梁应钟先生,右二为作者。2016年7月2日于北京)

言辞恳切,令我惶恐之至。

说起来“狂说温瑞安”的头条号创始不足一月,几篇小文也是由性随感而发,旨在与众多“温迷”互通有无,一不求闻达天下,二不求点字成金,能得温巨侠关注与点拨,幸甚幸甚!尤其闻听温巨侠下半年或至河北,盼届时能有缘一见!

好了,闲言少叙,狂徒接着就《神州奇侠》说开去。

温先生《神州奇侠》系列小说中,门派、人物数不胜数,不论是主角,配角,最终的归宿都难以完美——先是正道武林门派被天下第一大帮“权力帮”连番剿灭,少林武当等门派高手损失殆尽,两广、江浙高手死伤无数,南宫家族投靠权力帮,上官、费两家火拼而殁,慕容、墨两家在“沉舟假死”一案中折尽精英,再是“权力帮”被“神州结义”连根拔起,长江七十二水道土崩瓦解,后是谋求江湖已久的神秘门派唐门又被萧秋水搅了个焦头烂额。庙堂崩坏,整个江湖也犹如被血洗一般。

在这场战斗中,没有一个胜利者。

整部《神州奇侠》,就是由无数个悲剧串成。

但其中确是有一人,武艺高绝,颜值不低,身边有女人,身后有兄弟,但这个人从小到大一直到死,当真是“悲”的一路到底,“悲”的惨绝人寰,堪称是《神州奇侠》一书中的“哈姆雷特”。

不卖关子,也不像某些小编搞什么排名、排序,直截了当——

此人就是“君临天下”李沉舟。

看到这您一定觉得这种说法站不住脚。

“权力帮”可是天下第一大帮,CEO兼董事长李沉舟一双铁拳功力无匹,左拥红粉,右侍柳五,董事长秘书兼夫人赵师容德、才、武、情俱佳,常务副总柳随风智技无双,帮中高手如云,八大天王,双翅一杀三凤凰,九天十地十九人魔,无数小帮派、家族纷纷靠拢巴结……“君临天下”李沉舟,连真正的皇帝都不放在眼里,恐怕还想灭宋破金,搞个皇位自己坐坐呢。

这样的人,何谈“悲剧”呢?

莫急,李沉舟的悲剧人生,等我慢慢与您道来。

1、李沉舟定然没有一个幸福的童年。

看过《神州》的都知道,李沉舟的母亲虽然在书中从未出现,但他的生父却有交代,真真儿就是“天下第一狂人”燕狂徒。

《神州奇侠之天下有雪》原文:燕狂徒点头道:“因为李沉舟不姓李!”

萧秋水更懵然了:“不姓李?”

燕狂徒又惨笑起来,血水自他迸裂的脸容溢出,他说:

“李沉舟不姓李,姓燕,燕狂徒的‘燕’!”

“他就是我的儿子,我唯一的儿子!”……

燕狂徒道:“因为我不是一个好父亲。我生性狂羁,怎能有家室之累?自从他妈妈死后,我的武功,已修习至巅峰,若有旁骛,很容易走火入魔,便由得他自生自灭,只把一些基本上的武功教予了他,没料他天悟过人,不但能得我真传,还能推陈出新,自创一格,更善用人、组织,与其他名派高手,串连来伏杀我……

从这段叙述中,我们可以想象的到,李沉舟有一个怎样的童年和少年时代。

一个孩子,母亲很早就离开了人世,他不记得自己的爹爹长什么模样,甚至从小连自己的妈妈、爹爹是谁都不知道。没有父爱,母爱,只有一个半痴半狂的人教自己武功,受尽人间疾苦,被人冷落,被人嘲笑,没人看得起。

还有,教自己武功的这个家伙虽面目可憎,却又武功高绝。打,打不过,杀,杀不了。唯有打掉牙咽到肚子里,苦练再苦练,发誓有一日终要达到巅峰。所以才有后来李沉舟率众追杀燕狂徒,把他赶出权力帮。直到最后死在朱侠武之手,他都不知道,燕狂徒就是自己的生身父亲。

如果三十年前黑白二道高手追杀“战狂徒”一役,李沉舟一拳打死燕狂徒,那才是人间一大惨事。

李沉舟的人生从童年开始,就背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就像我们常说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早熟的孩子,家里一定遭遇过诸多变故。

有这样的一个爹,李沉舟的童年、少年时代,怎么会幸福快乐?

2、兄弟悲折翼,功成万骨枯。

经历过凄惨的童年少年时代,李沉舟终于学艺有成,是干一番事业的时候了。

可这时候,却是“横扫天狼”姜任庭、“威震神州”姜瑞平两兄弟霸占江湖

的时代。

《神州奇侠之神州无敌》原文:这次由温艳阳接道:“书中说明了姜大和姜二两人,互相争斗的经过,最后两人拼得筋疲力尽,终遭‘权力帮’创帮的六人所灭,……‘权力帮’中之李大、陶二、恭三、麦四、柳五、钱六、商七七人分别围攻,杀得二人重伤不治,但姜氏兄弟垂死时联成一气,也诛杀了陶二、恭三、麦四、钱六和商七……”

李沉舟无亲生兄弟姐妹,能与李沉舟与柳随风并称兄弟的人,想必武功才智并不逊色,李沉舟也必是极其看重这份情谊,他本就是一个重感情的人。可无奈随着这些兄弟们的纷纷倒下,能值得自己信任的人就剩下了赵师容和柳五。

但同时,李沉舟也在问自己,赵师容和柳五,真的能相信吗?

当赵师容与萧秋水并辔前行的时候,李沉舟也曾怀疑过妻子对自己忠贞与否。当柳五以暗器击杀和尚大师的时候,他也曾怀疑“柳五”就是唐绝。可事实却是,赵师容对萧秋水钦佩多于爱慕,柳随风虽出身唐门,又深爱着李沉舟的女人,可却没有做出背叛李沉舟的事。

错怪了这样两个本该相信的关键人物,注定了李沉舟和他领导的权力帮不会有好的结局。

3、我的爱人,你又为何离我而去?

李沉舟赶到风波亭时,赵师容已被万里平原奸杀。

这一段狂徒不忍多写,更不忍心转发原文,因为实在太过悲惨。

李沉舟与赵师容彼此深爱,这一点谁都不能否认。李沉舟可能有过别的女人,赵师容也可能有的男人,但他们两个始终没有爱上过别人。可李沉舟实在不应该在最后关头失了民族大义,导致赵师容孤身一人面对“塞外三冠王”而不及救援。

试问还有比自己深爱的女人被人奸杀于眼前更惨绝人寰的事么?

看到赵师容咽下最后一口气,李沉舟也准备为自己的悲剧人生画上句号了。

4、人生,当真寂寞如雪。

李沉舟死。

李沉舟历经大小战役无数场,若不是万念俱灰,心丧若死,以他的警觉性,也不会给朱大天王以可乘之机。李沉舟在最后关头去救“岳飞”,其实是完成赵师容的遗愿。柳随风为了救李沉舟的“尸身”挡下了唐宋的暗器,又为了救赵师容而丧命,眼下心爱的女人又被奸杀,身边的人,懂自己的人,疼爱自己的人,还有谁呢?

也许萧秋水能看透自己空负大志、胸怀天下的眼神,可那人本来生当人杰,岂能真正为我所用?萧秋水有父母,兄弟,朋友,有神州结义,有唐方。自己又有什么呢?谁又能知道我要什么呢?

面对朱侠武的一拳一掌,电光石火间,李沉舟会不会在想,这也是一种解脱?

人生,当真寂寞如雪。

在此狂徒建议,如果再有影视作品准备改编《神州奇侠》,萧秋水固然是一条主线,但请一定要好好挖掘“李沉舟”这一角色,“喜剧的内核是悲”,李沉舟这样一个人,不矫揉不造作,更加有血有肉,更像是真正的人生。

所以这次进京与梁应钟先生等诸位高仁交谈,我说,我自中学至现在近20年,每次读温先生的《神州奇侠》,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很多道理,发乎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却印证于现世。梁先生讲,如神相李布衣一般能先世人而知后事,实乃温瑞安先生高明之处也。甚为叹服!

PS:《神州奇侠》中,人所共知的天下第一大帮派是“权力帮”,但这只是明线。在背后真正推动整个武林争斗的门派,其实是“唐门”,这一点不仅限于《神州奇侠》,《四大名捕》等书中也多涉及唐门的人物和故事。唐门组织体系严密,暗器、下毒天下闻名丧胆,在各门派中安插眼线,势力遍布整个江湖,所谋甚大。唐门确实存在否?到底是怎么样一个门派?下期“狂说温瑞安”一起聊聊蜀中唐门“天下一唐”的究极梦想。


评论

热度(90)